世界带我飞

最喜欢 最舍不得

借口

K远

1.


来不及听见

你已走得很远

也许你已经放弃我

也许已经很难回头


2.


六点半的时候,闹钟准时响起。马思远的大半个脑袋还埋在被窝里,露出被窝的一小撮头发弯弯卷卷的,他皱了下眉,眼睛却没睁开。他伸手去够床头还响着的手机,按掉闹钟后,把手机往边上一甩,完全没有想到自己在手机摔坏后该有多心疼。


马思远大学毕业后就回到了原来的城市,找了份工作,待遇不算好,却也能维持正常的生活。工作的地方离家里挺远的,他怕爸妈担心他一个人住在外面,就说跟天宇文合租着一小公寓。其实是他自己一个人住在一室一厅的房子里,每天去公司的时候要赶着乘头几班的公交车,肚子饿又犯懒的时候只能叫外卖,一到放假就睡到昏天黑地。马思远经常在睡着前反思自己的生活状态,觉得自己要适时地改变了,却往往想着想着就睡着了,第二天起来又忘记了。


马思远今天又差点迟到。


他在公司门口遇到了他们部门的部长,他想着走快点然后潇洒地甩给那个光头部长一个背影,可是想到自己的年终奖金,又只好勉强地弯了下嘴角,说了句“早上好”,虽然那个光头部长点点了头,沉默地甩给了他一个潇洒的背影。


对,现实总是残酷的。马思远这样安慰自己,笑着和部门的同事打招呼。


3.


今天天宇文一个电话打来,问马思远要不要出去吃一顿的时候,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还朝着电话那头的天宇文嚷嚷:“小爷我好久没吃顿好的了,我都饿瘦了。”,天宇文没理他,就这么挂了电话。


马思远回家把身上的浅纹衬衫换下,穿了件宽松的白色短袖,下身的九分裤显得他更瘦。他关了门,快走到车站边时,顿了顿,还是狠下心拦了辆出租车。


天宇文说他升职了,不仅要好好庆祝,也要好好感谢这位与他同甘共苦的好哥们,所以报了家听起来就很高档的饭店名。马思远拿出手机搜了一下地图,发现离他住的地方有点远。他心里是真为天宇文高兴的,所以想着就别心疼钱了,打个车吧。


报了地名,马思远就拿出手机刷朋友圈。天宇文总是在朋友圈里面发些回忆年少时光的文字,马思远看着,一边在心里嫌弃,一边又觉得写得挺对。


马思远觉得奇怪,自己想起以前的事的时候,好像总是有一对小虎牙在他眼前晃,他明明一点都不想他啊。


4.


去年的冬天

我们笑得很甜


5.


学生时期的马思远是个风云人物,成绩好长的帅,情书收的手软,巧克力一盒接着一盒,就好像它们全部融化后可以把教室的墙面粉刷个好几遍。


但是那么多喜欢他的人里面,他觉得他们的面孔都很模糊,他记不清,他只记得那个对他笑得温柔的karry。


马思远,只记得那个对他说喜欢的karry。


6.


虽然高一级,但karry意外地和七年级的学弟玩得要好,特别是七年二班的班长马思远。


很多女生都在学校的贴吧里悄悄地发帖说,karry和马思远是不是有点什么。马思远以前也在逛学校贴吧的时候点进去看过几个帖子,但他觉得他和karry相处得自然,没什么好奇怪的啊。


karry放学后去马思远班级门口等他一起回家,马思远在忙班长委员会的事情,喊着门口的karry进班级坐会,他还有一会才忙完。


外面在下雪,雪花纷纷扬扬地从空中落下来,掉在地上又很快消失不见,留下深深浅浅的水迹,但又被急着落下的雪花覆盖住。


karry在蒙着雾气的教室玻璃上写着马思远的名字,他想着想着就笑了,马思远忙完后背着书包站在karry身边,看他笑得收不住。马思远往旁边的窗户上看,看到自己的名字,写的一笔一划,刚写的还清清楚楚,写久了的,已经模糊了。


他不知道karry干嘛看着他的名字笑,就拍了下karry的肩,说要让karry请他吃冰淇淋。


“冬天你要吃冰淇淋,你脑袋还没从夏天转过来啊。”karry拉起马思远,把他的手往自己捂得暖暖的口袋里塞。


马思远也不介意,只是说:“你自己写我的名字啊,写我的名字要收钱收钱,所以就请我吃冰淇淋好了。”,他的小孩子气一出来就收不回去了。


karry由着他,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还在卖冰淇淋的店铺。“你吃什么味道,草莓还是芒果啊?”


“草莓草莓,芒果吃腻了。”马思远站在karry身边,嘴里不知道还在嘟囔着什么,好像是在怪karry一直请他喝他喜欢的芒果饮料害他现在好像都不太喜欢芒果味的东西了。


7.


karry只要了一个冰淇淋,淡淡的粉红色,和马思远真配,他这么想。


“你不吃啊,甜甜的超级好吃,虽然有点冷。”马思远舔着冰淇淋,又舔舔上唇,炫耀似地向karry扬了扬他手里的冰淇淋。


“你吃就好,我不太喜欢草莓味。”karry看着他笑,用手拢了拢马思远的围巾。


还吃剩一小半的冰淇淋,马思远已经冷得牙齿打颤,只好说:“太冷了,我不吃了。”,但脸上明明还是一副“我真的还想吃”的表情。


看着这样的马思远,karry顿了顿,和马思远一起去街边的垃圾筒扔掉了剩下的冰淇淋。他忍不住撇头,觉得马思远刚才吃的冰淇淋的甜甜的味道吸引着他。他突然拉住马思远,然后微微低下头,凑到马思远的面前,轻轻吻了马思远的嘴角。


8.


甜甜的,比冰淇淋的草莓味还要甜的,马思远嘴角的味道。


雪下的更大了。


9.


马思远愣住了,然后好像听见karry贴着他耳边说了句:“马思远,我喜欢你。”,他的脑袋还没来得及反应,但已经懵懵懂懂地点头了。


karry拉起他的手,笑着说他傻。


10.


如果要走

请你记得我


11.


第二天到学校的时候,听到好多女生在说着“karry学长怎么退学了”“以后都见不到他了”这样的话。马思远冲到八年二班门口,看着karry的位置空空的。


马思远突然觉得,自己很冷。


12.


后来,天宇文打探到小道消息,告诉马思远,karry的爸妈生意发展到美国,不放心他一个人在这边,便急忙帮karry办了退学手续,第二天就带他去美国了。


马思远听了,没说话,脸上也没表情,拿出手机,把所有有关karry的东西都删了。


他突然想,要是没吃那个冰淇淋多好,不仅冷到今天,还觉得嘴里苦苦的,多不值。


13.


想念若隐若现


14.


马思远回过神,觉得嘴巴里突然变得苦苦的。


正好到饭店门口了,他拿出电话打给天宇文。“宇文啊,我到了,你在哪呢。”


“啊..马思远..在四楼,你上来,我在门口等你。”马思远总觉得今天的天宇文怪怪的,说话吞吞吐吐,和平常的他完全不一样。


天宇文领着马思远走进包间的时候,马思远就开始心疼自己打车的钱了。


他看见karry了,穿着西装更加帅气的karry。这么多年没见,karry的眉眼全都长开了,桃花眼里闪着光,晃得马思远的心也开始跳啊跳的。他不自觉地把头低下了点,看见了身上的白色短袖,又想到了karry身上的西装,心里堵堵的,好像整个人都变得低了点。


天宇文看向karry,可karry神情专注地盯着马思远看,像是没注意到他的眼神。天宇文只好打圆场说:“这是我好哥们,马思远。这些都是我同事,还有我上司,马思远你先坐下,现在肯定饿了吧,快吃快吃。”


大家都是自来熟,笑着跟马思远打招呼,马思远不自然地被天宇文按着坐在karry身边。他不敢看旁边的人,埋着头一口一口地吃菜,就是一句话也不说。


马思远算是明白了,这是鸿门宴啊。karry早就和天宇文串通好了,怪不得自己问天宇文上司对他怎么样时,天宇文总是神色不自然地说“挺好挺好”,然后再转移话题说些不着边际的话,原来早就知道了啊。


15.


如果难过

请你忘了我


16.


马思远觉得自己真是傻。


没头没脑被瞒了这么久,想着天宇文升职开心地打了车来,结果撞见自己一点都不想见的人,然后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好哥们和自己最讨厌的人一手策划的,他觉得自己现在特别可怜,只好拼命地吃东西,觉得这样,好像心里才没那么难过。


karry一直盯着马思远,马思远早就感觉到了,但他就是不理他。karry一下一下地给马思远夹菜,马思远也不客气,全部大口大口的吃掉。karry完全没有生气的感觉,反而觉得这样的马思远很可爱。


对面的天宇文早就被灌得不知东南西北了,还是扯着嗓子和一群人在那闹。突然,天宇文拿着酒瓶,给马思远的酒杯倒了满满的一杯,说着:“马思远,借你的面,我升职了。”,然后就自顾自地和马思远的酒杯碰了一下,仰头喝尽了酒瓶里的酒。


马思远停下了不停夹菜的筷子,然后抬起头望着天宇文,心里突然就觉得特别委屈,拿起酒杯就喝。


karry来不及制止,埋怨地瞪了天宇文一眼。天宇文还是接着说:“马思远,karry心里一直念着你,你也别怪他。这么多年,你不说,我还不知道你,心里还放不下。当年的事,过去就过去了吧。”他眼神涣散,却说得特别认真。


17.


我知道你的痛

是我给的温柔


18.


马思远都二十好几了,活到现在最怂的一件事,就是不会喝酒。


马思远好像听到了天宇文说的话,觉得心里还是难过,但看着眼前好几个人影的天宇文笑了起来。karry去扶着他,招呼一群人散了吧,让神志清醒的带着喝得糊涂的回家,然后他就揽着马思远走了。


马思远歪着脑袋靠在karry肩膀上,大半个身体都倚着他。风一吹,马思远觉得自己清醒了很多,但他就是心里堵得慌。好像刚才吃的饭菜快要涌出来了,他又用力的咽了咽口水,他不想就这么吐出来,这些饭菜大概还能抵得上他打车的钱呢,他可不想白来。


karry揽着他的腰,马思远的腰身细细的,没有多少肉,硌得他生疼,但他就是不愿意放手。他才不想,好不容易见着面的马思远,就这么从他眼皮底下跑了。


虽然,他们以前可以有无数次的机会见面,但karry好像只执着于这一次的见面机会。他知道,马思远脑子灵活,但偏偏又性子倔,所以对偶遇这类的事情完全嗤之以鼻。他想着,自己要找个合适的机会,出现在马思远面前。他和着天宇文商量了好久,才确定了方案,却在看到马思远的那瞬间,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多余的,毕竟,现实哪有比巧合更巧合的呢。


19.


马思远醒来的时候,觉得脑袋疼得很。他睁了睁眼,又闭了上去。屋子里还是暗暗的,他像往常一样伸出手去床头够自己的手机,却有了不一样的触感。


他突然就清醒了,猛地坐起身来,望着周围陌生的环境,整个人都还懵懵的,就望向身边的人。karry撑着脑袋朝他笑,马思远觉得头疼减轻了不少。他看着自己身上穿着大一号的灰色汗衫,身上也没有刺鼻的酒味,就知道,身边的人已经帮他清洗过了。


头又有些疼了。


20.


“不好意思,昨晚麻烦你了。”马思远掀开被子就跳下床,急急忙忙地跟karry道歉,想着要赶快去上班才好,当然,他现在也不想面对眼前的这个人。


karry皱了下眉,觉得事情的发展好像和自己想的不太一样。但他还是伸出手,拉住了马思远。“你干嘛这么客气地跟我说话,照顾你我愿意。”


马思远看着眼前的人,不知道该说什么。“我还要上班,你别闹了。”这种以前只有karry才会对他说的话,现在居然变成了他说给karry听。


karry不放手,死死地盯着马思远。“你知道这是哪吗,你怎么去上班。和我一起去吃早饭,吃完送你。”


马思远瘪了瘪嘴,权衡了一下利弊,看了眼自己手腕上的手,然后乖乖地跟在karry后面。


21.


意料之中的,马思远迟到了。不是和以前一样的,差点迟到,是真的迟到了。


马思远一想起他们那个光头部长,就不自觉的向下压了压嘴角,又想到自己的年终奖金,心疼得不得了。


karry看着马思远的表情,便说:“我认识你们部长,已经跟他打过招呼了,你快去上班吧,晚上来接你。”


马思远觉得不甘心,就好像吃着自己最喜欢吃的东西,但吃着吃着就觉得不好吃了,心里感觉遗憾却又说不出原因。对,karry凭什么管他,跟他又没关系。马思远扭过头去,撞上了karry的视线,说:“我的事,跟你没关系。晚上我会自己回家,不劳烦你了。”说着,便下了车,向站在门口朝karry笑的光头部长扬了扬嘴角,马上,他居然朝着马思远笑了,马思远突然泛起一阵恶心,但还是加快脚步走过了他。


真正地,甩了那个光头部长一个潇洒的背影。当然,马思远并没有意识到这件事。


22.


请再给我一个理由

说你不爱我


23.


天很蓝,karry抬头看天,他隐约看到了好几年前嘴角还粘着冰淇淋的马思远。那种甜甜的味道,他一直都忘不掉。


他站在马思远的公司外面等他下班,他知道他一直掐着时间赶公交车。他不舍得马思远这样,他觉得马思远好像生活的太辛苦了,他的马思远应该是活泼开朗,然后还会向他撒娇想吃冰淇淋的马思远。


这么一想,karry的心脏又软了一下,他觉得他欠马思远太多了。


欠一句没有说的再见,虽然他走的时候很急并且发了一条短信,即使马思远没有回。

欠一个没来得及的拥抱,虽然他曾经无数次想这样,即使马思远可能不会拒绝。

欠一直以来的陪伴,虽然他心里歉疚并且想要马不停蹄地赶回来,即使马思远在心里怪他。


karry就是觉得,他的马思远,不开心。


24.


马思远从公司出来的时候,就看见靠在车边的karry。他想装作没看见他,但是莫名地,他总是能准确地找到karry在的位置。马思远晃了晃脑袋,迈大步子,朝车站走去。


“马思远,这边。”karry喊了他的名字,马思远却想装作没听到,继续朝着车站走。他的同事好奇地盯着karry看,karry只是冷了脸,也不理会,直直地看着马思远的身影。


“小马,你朋友在那边叫你,你怎么不理啊。”马思远的肩被拍了一下,他尴尬地回过头,离karry的距离也不远,他不好意思说没听见,只好不回答。


马思远朝karry走去,怒气冲冲地瞪着他,karry只是晒着虎牙朝他笑。karry拉开车门,推着马思远坐进去,马思远把包一甩,重重地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车座软软的,马思远觉得还挺舒服,气消了一半,虽然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生气。


两个人谁也不说话,马思远不说,是不知道该说什么,而karry,是有一肚子的话想说,但看见马思远之后,就不知道该怎么说了。他只是沉默地开着车,马思远看着车窗外熟悉的景物,突然想起来一件事。


25.


“你怎么知道我家在哪儿。”


karry愣了下,随即就说:“我一直都知道啊。”


“宇文告诉我的。”karry轻轻吐了口气,觉得气氛终于不再那么微妙了,才放心地回起话来。马思远还是不说话,虽然已经在心里把天宇文千刀万剐了。


到了公寓前,马思远就要下车,刚解开安全带,就被karry按住了。然后他觉得karry说话时在耳边吐出的热气快要灼伤他,连着跳得厉害的心脏一起。


“马思远,你还喜欢我。”是不容置疑的肯定句,连给马思远反驳的余地都不留。


马思远微微抬起了头,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karry。然后,像是认输般,回了句:“那又怎么样。”


26.


请你回头


27.


从那天后,karry每天都接送马思远下班。马思远也不拒绝了,只是态度还是淡淡的。但是karry了解了马思远的心思,也就放心多了,想对马思远好的心恨不得全世界都知道。马思远不管,就装着傻,去饭店吃饭也不拘谨,看电影该笑还是笑,偶尔karry忍不住抱他一下,也站在原地轻轻搭着他的背,像是安慰朋友那样。


这天下班,马思远刚上车,karry就神秘地说:“带你去个地方。”马思远侧头看他,karry专注地开着车,脸上的笑容似有若无。马思远心里疑惑,但也不开口问,闭上眼睛开始小睡。


到的时候,天快黑了。马思远靠着车窗睡的熟,karry脱下外套搭在他身上,静静看着他,也不叫醒他。马思远像是梦到了什么不好的事情,皱了下眉,然后就睁开眼来。


外面天已经黑了,但是透过车窗望过去,好像远一点的地方有很多人聚集着,星星点点的火光在黑夜显得特别亮。马思远转过头去,揉揉眼,声音软软地说:“你怎么不叫我啊。”还是一副迷迷糊糊的样子。


“看你睡的很熟,就没叫你,反正还没开始。”


“啊,什么啊。”


“带你来看烟火晚会啊,出来透透气也好。”


28.


马思远身上还搭着karry脱给他的外套,他收了收手臂,往karry身边靠。karry感觉到他的小动作,伸了手搭着他的肩膀,把他往怀里带。


周围的人都在笑,还在讨论着哪朵烟花最好看。放眼望去,好几对情侣都拥在一起亲吻。马思远觉得烟花确实挺漂亮的,但是笑不出来。


他想到,他和现在站在他身边的这个人,也曾经有过一段感情,如烟花般,昙花一现的感情。


29.


“马思远。“


“我喜欢你,一直一直都喜欢你。”


"重新跟我在一起吧,好不好。”karry像是撒娇一样,惹得马思远脸上热热的。


马思远推了一下他,笑起来,说:“我想吃芒果味的冰淇淋了。”然后,把脸埋在karry的颈窝,模糊不清的声音传来:“我一直都喜欢芒果味的。”


karry紧紧地抱住他,觉得眼眶热热的,他的马思远好像长大了,虽然还是喜欢吃冰淇淋。


“当年真的对不起,但是以后我会一直在。所以,不管什么味道的冰淇淋,你都可以吃,只要你喜欢。”


马思远重重的点了下头,却是细细地蹭了蹭karry的衬衫衣料,然后觉得自己脸颊的热度传给了karry,他的胸膛也热得慌。他稍微抬起头,却还是靠着karry,这时他才觉得,这烟花是真好看,他笑得很甜,比冰淇淋甜多了。


30.


你说,你一直都喜欢芒果味的冰淇淋,因为那年的草莓味,让你有点后怕,只是你不说,你就当他不知道。

而你呢,想着把所有味道的冰淇淋都让他尝一遍,然后再去亲吻他的嘴角,好好地品味他的味道。


你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但是他留在你心里,所以你的躲避只是借口。

你见到他的那个时候明明是开心的,但是却假装不理人,所以你的冷淡只是借口。

你心里委屈不说,但是不会喝酒就喝了满满一杯,所以你的负气只是借口。

你明明还是喜欢他,但是不说,所以你的隐藏只是借口。


喜欢,却又不说出口,就只能是借口。


但是,幸好,只有穿透骨髓的深情和无法磨灭的爱意,才不是借口。


- End -

最长的电影  安静  甜甜的 


食用小贴士:

* 歌词出自周杰伦《借口》。

评论(8)

热度(7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